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 我们与你在一起
热忱欢迎广大读者和新老客户光临·Sincere welcome to my site
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生意兴隆
We best wish you health, family each love friendly, business easy

去年的基金神话会让每一个做着发财梦的普通人眼红

去年的基金神话会让每一个做着发财梦的普通人眼红,一年平均翻番的回报率,没有哪一项投资能够轻轻松松做到吧.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把存款取出来、把国库券提前兑现、跟老爹老妈亲戚朋友借钱甚至抵押房产贷款炒基金,以至于江湖有传言出现了温州炒基团(什么火温州人就炒什么?温州人祖上都是炒板栗出身的?),或者传言大笔外资眼红A股,即将杀进来血拼云云.至此,中国大地上最为优良的一窝蜂传统再次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和表现,并由此证明了中国人在贪小便宜和发财梦这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总是一如既往的团结和一致,银行里买基金的长队一如当年副食品涨价时家家抢购酱油囤积白醋之时的壮观.

华尔街毕竟比我们的现代金融历史悠久得多,凡是悠久的文化,必会留传下来一些智者的谚语.比如预测市场的难度就好比接住一把从高空坠落的飞刀,比如市场总会尽力去证明大多数人是错误的,再比如欲让其灭亡,先让其疯狂.现在,我们就在股市中看到了这种久违的疯狂.

虚拟经济有着它自己的特点,那就是短期内价格背离实体经济价值的幅度可能会相当大,只要这个价格符合人们对未来获利的预期.从小接受唯物主义教育多年,我始终坚持价值论,因此我坚信无论如何炒作,股票价格终将回归价值.我想问的是,如果你把买股票、买基金作为一项价值投资,坚信自己的获利是靠上市公司的绩效和利润增长,你会疯狂吗?也许不会,这样的人是真正的高手,比如巴菲特,绝对的作怀不乱,处世不惊.可是稍缺定力的价值论者,就会在这波投机浮躁之风盛行的行情中,成为最痛苦,最危险的人.

炒股票其实是炒心理.最开始就以投机为目的的人,不会太在意股票的基本面等问题,他们尽力要做到的是不做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最终成为这场博傻游戏的胜利者.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有期望从上市公司的经济增长中获取利润,赚价值增长的钱太慢,也许还不够刺激, 真正暴利的是赚别人的钱,那些让我半懂不懂的专业词汇,比如诱多或者诱空,大抵都是这个意思.如何诱使你进来,是个我也掌握不了的技术,我如果精熟,也可以去赚别人的钱.但是,我深知踏空的痛苦,价值论者,特别是意志不坚定的价值论者,在行情启动时,往往会是最谨慎的人,因为他们研究的方面太多,顾忌也会最多,放不开的结果就是只根据市盈率等因素和条件,做有限的投资.每天的大涨对他们都是一种折磨,牛市中,证券交易所门口蹲着的一个痛苦的人,也许不是因为他赔了,而是因为他赚得比别人少.一遍又一遍的踏空,必然造成心理的微妙变化.每次突破历史高位,都会告诉自己,该调整了,现在市盈率已经偏高了,怎么可能只涨不跌?可是每次继续上涨甚至是没有任何波动的单边上涨,都会让人在迷乱的环境中对自己的想法产生怀疑,直到最终丧失自己的分析,此时一个冷静的价值论者消亡了,一个新的疯狂的投机者诞生了,只不过诞生的时机有点晚,可能诞生在最后一棒,也可能诞生在倒数几棒,具体时间完全看你冷静的坚持程度.当最冷静的人都对自己一直坚持会调整回归价值并挤除泡沫的观点产生疑问,而且开始疯狂入市时,调整就真的来了.因为投机者已经把接棒的人成功的引进了股市,既然有人在高位买一张废纸,我还不赶紧卖掉,把他的钱转移过来,博傻游戏本来就是零和,把别人的钱合法的变成自己的钱,谁在这时还不是锁定利润,溜之大吉, 至于给我送钱的最后几棒,是他自己最后疯狂了,与我和干?

说完疯狂,再来说说恐慌.前几天读了一个专家的博,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现在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有一个奇怪的毛病,就是以自己股票的舱位来决定骂谁.高舱位的人丝毫见不得有人喊空,这周大跌了,基金天下里只要有人提示风险、对后市提出一些悲观的看法,就会引来一群疯狗狂吠.为什么会这样,大抵因为新入市的投资者(or投机者?)没有树立正确的投资意识和风险观念,一旦开始跌了,哪怕损失一根雪糕的钱,也会开始恐慌.历史上的崩盘都是有主观和客观因素的,一个很重要的主观因素就是群体性的恐慌.有时候的恐慌是有道理的,因为股市是个客观存在,必然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消极影响下当然有跌的可能.可是很多人的恐慌正如他们在上涨时的疯狂一样,也是完全随性所致.在上涨的时候,就主观臆断会一直上涨,指数点位是否合理都是视而不见,眼中只有一根红线,而开始下跌时,正是这种人最为恐慌,因为他根本没有任何心理准备迎接股市中正常的调整,我甚至在论坛里看到一篇帖子,大骂政府不作为,没有用更为温和的方式完成这次调整.无语,不过跌了几百点,就成了他忍受不了的激进的调整了,他需要政府怎样作为呢?难道很多人还希望股市是政策市?靠政府行政手段干预,没有充分市场化并形成有效市场的股市,哪个会有好果子吃?为什么不分析分析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回报率的预期,并据此进行谨慎的投资?反而是在越来越疯狂的时候扔进全部身家豪赌一把?既然在博傻游戏中赌输了,接棒了,最后一个拿到废纸了,大抵是自己的原因,不要跟幼儿园小孩子一样怨这怨那,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应该对你自己的钱负责.

最后,以一句名言自勉:在市场贪婪的时候恐慌,在市场恐慌的时候贪婪.
conjee
[conjeericewater@sohu]
发表于2007-02-05 10:55:24
==============================
在市场贪婪的时候恐慌,在市场恐慌的时候贪婪.
可惜啊,平民百姓没底气,没能力,没胆量贪婪,
她穷折腾,他穷得借钱去搞,他穷得拼了命,
他没办法不恐慌,
他恐慌的时候,还是忘不了他最后莫名其妙的贪婪。
现如今她们只能是这样,
贪婪失败之后疯狂折腾······
我心有戚戚焉······bunuoke000

没有评论:


游戏·上海麻将连连看·射击游戏 http://bunuoke000.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24.html

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guangzhou, Guangdong, China
我心飞翔,万里长空任飘扬!忙得最无聊的杀手!请不要紧张啦,还只是初级阶段。
这里是“中文e讯”为大家提供的天气资讯服务,本系统的天气预报数据完全同步更新自“中国气象局”,您可以及时准确的获得全中国及全球主要城市未来24~72小时的天气预报,希望我们的气象信息服务使您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
123456789 0